白藜蘆醇護心 葡萄生吃釀酒都健康

葡萄連皮吃最營養,因為包含白藜蘆醇等多酚類植化物,以葡萄果皮和紅葡萄酒中含量最多,抗氧化還能預防粥狀動脈硬化,有護心的好處;葡萄飯前、飯後吃都適合,但葡萄酒就不宜餐前喝、也不能過量。

葡萄除了能當水果吃,製成葡萄乾,也適合入菜增口感,釀成葡萄酒,適當飲用不僅能助興,也有護心的好處。從中醫角度,葡萄有生津開胃、益氣養血的作用;營養學觀點來說,葡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以及鈣、鉀等礦物質。

汐止國泰醫院營養師羅悅伶指出,葡萄最獨特的營養素是白藜蘆醇,這種多酚類植化物以葡萄果皮和紅葡萄酒中含量最多,研究發現,白藜蘆醇具有抗氧化以及抗癌活性,還能預防粥狀動脈硬化,有護心的好處。

羅悅伶說,一百公克葡萄的熱量約五十七大卡,飯前吃可促進食欲、飯後吃可幫助消化。葡萄隨品種而有大、小顆差異,若像白葡萄、紅地球等大葡萄,一份的量約六顆;若是較小顆的巨峰葡萄,一份的量約為十三顆,每人每天別攝取超過兩份。

葡萄醣類含量不低,需要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必須限制食用量。此外,葡萄是高鉀水果,腎臟病患也必須謹慎食用。

若是製成葡萄乾,因為熱量變高,一天攝取別超過一湯匙,且最好搭配在食物裡,以免當點心容易吃過量;若是喝葡萄酒,一天不超過一百二十至一百三十毫升(約莫三分之二紅酒杯),且避免在餐前喝,以免延緩其他營養素的代謝。

葡萄本身的含水量高,一吸水會膨脹、破掉,建議要吃葡萄前再清洗外皮,不過別用泡的,而是用流水快速沖洗,並且瀝乾水分。

葡萄的營養素

每100公克的營養成分

熱量 57kcal

水分 82g

維生素B1 0.03mg

維生素C 2.1mg

鉀 120mg

鈣 15mg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福利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