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白藜蘆醇

白藜蘆醇的發現


話說20世紀初期,有個法國學者注意到盛產葡萄酒的區域與不產葡萄酒的區域相比,長壽的人比較多。到了20世紀中期,深入調查發現,法國人和美國人一樣愛吃高油脂、高糖分的高熱量食物,但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卻只有美國人的三分之ㄧ。營養學家們雖然早就注意到法國人愛喝葡萄酒可能是主要原因,但是一直不清楚是葡萄酒中的何種成分在作用,直到1992年美國Cornell大學的研究人員,在葡萄酒中找到了「白藜蘆醇」,人們才開始注意到這種神奇的保健聖品,也啟動了成千上萬的研究與探討。

白藜蘆醇」(Resveratrol)是一種非黃酮多酚類化合物,廣泛存在紅葡萄、花生、鳳梨、虎杖、桑葚等至少70種以上的植物中,當植物受到環境壓力、真菌或細菌感染時,就會產生抗毒素來對抗外界的侵襲,進而促使「白藜蘆醇」合成酶活化,增加「白藜蘆醇」的產生。而「白藜蘆醇」在人體方面,最主要的積轉是作用在粒線體,粒線體存在於每個細胞中,主要扮演發電廠的角色

最近大量的研究報告顯示,人體的衰老和許多疾病的產生,與粒線體有絕對的關係,這種機轉是其他保健產品無法達到的,也是「白藜蘆醇」成為神奇保健聖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