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文獻

神奇的天然營養素 - 白藜蘆醇

白藜蘆醇(Resveratrol)為一多酚化合物,廣泛存在於葡萄皮、紅酒、花生和莓果類等食 物。雖然白藜蘆醇一詞何時開始使用已無法考證,但是它的名氣可能來自法國人認為紅 葡萄酒具有保護心血管的功效,因而流傳。

自從與老化慢性疾病(例如冠狀動脈心臟病、糖尿病及癌症等)成為人類主要致死原因, 營養素就變成對抗這些疾病的重要因子。假設營養素為延長生命期的重要因子,那麼適當的飲 食(包括穀類、水果、蔬菜,以及不飽和脂肪酸、膽固醇、反式脂肪酸含量低的食物等),確 實可達到預防老化慢性疾病的目的。

紅酒中的白藜蘆醇長久以來被認為是「Paradox」,所謂Paradox意指法國人吃大量的高脂 肪飲食,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卻未增加,因此被稱為「背離論」或「矛盾論」。最新的研究發 現,白藜蘆醇是一個具有長壽特性的植物性營養素,可能和調控長壽基因相關,抗老化的活性 機能使其日益受到矚目。

簡單的說,白藜蘆醇可以抵銷高卡路里飲食對健康和壽命的危害,並有助於解釋法國人為 什麼較少罹患心臟病。

天然的植物抗毒素

白藜蘆醇是一種非黃酮多酚類化合物, 當植物受到環境壓力、真菌和細菌感染時, 就會產生抗毒素來對抗外界的侵襲,進而促 使白藜蘆醇合成酶活化,增加白藜蘆醇的 產生,故白藜蘆醇可視為天然的植物抗毒素 (Phytoalexin)。

近年來,越來越多研究著重在白藜蘆醇 對人類健康的益處,本篇將整理探討有關白 藜蘆醇潛在的生物活性機能及可能的機制, 內容涵蓋抗老化、保護心血管、抗氧化、抗 發炎、調節血壓、保護神經系統、抗腫瘤防 癌、防止脂質氧化及血小板凝集、調節血脂 肪及脂蛋白等功效(下圖)。這些作用令科 學界非常興奮,認為白藜蘆醇可以用於預防 多種老化及退化性疾病。

抗老化的明星

科技迅速發展,人們開始嘗試去找尋 藏在年齡背後的秘密—老化的原因,而在眾 多研究中,白藜蘆醇都被形容為抗老化的明 星。1930年代,科學家意外發現一個可以延 緩衰老的方法,也就是減少1/3正常卡路里 的攝取,可以延長實驗動物壽命達30-40%。 接著,愈來愈多證據顯示,限制卡路里的攝 取能夠延緩人類衰老。

首篇有關白藜蘆醇的革命性發現出自哈佛醫學院,其實驗指出白藜蘆醇具有延長 哺乳類生命期的功效。此一實驗中,以高脂 肪飲食餵食老鼠,誘導肥胖、發炎反應及糖 尿病、動脈粥狀硬化症等疾病,最後會造成 老鼠生命期縮短,但是如果在高熱量飲食中 加入白藜蘆醇,白藜蘆醇便會發揮類似熱量限制的效果,可活化長壽基因—SIRT1並延 長生命期。

同時,高脂飲食的老鼠服用白藜 蘆醇後,罹患糖尿病、肝病、心臟病、神經 退化症、癌症及其他肥胖相關疾病的機率, 都比攝取標準低脂飲食的老鼠更低,不僅長 壽,並且活力充沛。

白藜蘆醇不僅能活化SIRT1,還能活化 SIRT3、SIRT4、FoxO及PBEF等其它抗老化 的長壽基因。雖然老鼠的實驗成果不能馬上 運用於人類,但專家形容這項研究發現了長 壽又健康的秘密。

總結:白藜蘆醇具有抗老化效用,能夠 啟動各種長壽基因以防止老化效應。

保護心血管

高脂血症和脂質異常是心血管疾病的重 要指標和危險因子,而白藜蘆醇已被公認具 有保護心血管疾病的功效。研究發現,它不 僅可以降低體內三酸甘油脂及總膽固醇,預 防動脈粥狀硬化,亦可降低血小板的凝集, 有活血作用,因而能夠防止血栓,甚至中風 等。

Penumathsa等人以高膽固醇飲食誘導大 鼠形成高膽固醇血症,然後於飲食中添加白 藜蘆醇(20毫克/公斤體重/為期2周), 發現可改善血脂過高及降低膽固醇、三酸甘 油脂和低密度脂蛋白,進而降低心肌梗塞的 發生率。

另外,給攝取高脂肪飲食的倉鼠 餵食白藜蘆醇(0.025%,為期8周)亦可明顯改善血脂過高,降低總膽固醇、三酸甘 油脂、脂蛋白B、脂蛋白-a和膽固醇酯轉運 蛋白濃度,並調節肝臟HMG-CoA reductase 的表現,減少內源性膽固醇的合成。對於 ApoE基因有缺陷小鼠,如果在飲食中長期 添加白藜蘆 醇(0.02-0.06%,為期20周), 亦可降低血漿中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 同時提升高密度脂蛋白及減少動脈粥樣硬化病變。

總結:白藜蘆醇具抗動脈粥樣硬化的功 效,可有效降低血脂肪濃度,減 少心血管疾病形成的風險。

調節血管舒張

白藜蘆醇可誘發一氧化氮調節血管舒 張。血管內皮細胞具調節血管收縮及舒張的 平衡作用,例如釋放一氧化氮會造成血管擴 張,減少一氧化氮則會造成血管收縮和血小 板凝集。研究發現,當心臟、腦和腎臟局部 發生缺血再灌流時,給予白藜蘆醇可以誘導 一氧化氮合成而舒張血管,保護大鼠心臟的 缺血再灌流。

總結:白藜蘆醇具有平衡血管收縮和擴 張的作用,可防止血小板凝集和 減少氧化壓力,進而降低心血管 疾病的風險。

強效抗氧化物

白藜蘆醇具有抗氧化與清除自由基的作 用,比著名的抗氧化劑維生素E還強,是天然飲食中的強力抗氧化物。它被證實可同時 抑制細胞內及細胞外活性氧化物的生成,得 以預防氧化壓力所造成的各種疾病。

氧化壓力會逐漸導致氧化型低密度脂蛋 白的生成,並促進巨噬細胞形成泡沫細胞, 因而造成動脈粥樣硬化的發展。由於白藜蘆 醇可以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的能力,因而 具有潛在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用。

研究也發現,白藜蘆醇是除掉自由基最 好的清除劑,它能清除超氧自由基、過氧化 氫和羥自由基等捕捉自由基,保護並避免細 胞膜脂質的過氧化傷害。此外,它還會增加 超氧歧化酶、過氧化氫酶、麩胱甘肽、麩胱 甘肽還原酶、麩胱甘肽過氧化酶和麩胱甘肽 轉移酶等抗氧化酵素的活性,不僅能延長壽 命,還能長保健康。

抗發炎作用

白藜蘆醇對體內和體外都具有抗發炎 反應的功效,而發炎反應被認為在動脈粥樣 硬化形成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研究 發現,白藜蘆醇會抑制COX-2活性及其下游 產物前列腺素E2生成,而COX-2是發炎反 應的重要介質。此外,白藜蘆醇還可抑制 發炎物質(IL-6、IL-8、TNF-a、ELAM及 VCAM)和組織胺等發炎相關因子的基因表 現、合成和分泌量。

總結:白藜蘆醇具有強力抗氧化能力, 可以用為新的抗發炎劑,對於慢 性肺阻塞、氣喘甚至是關節炎的 治療深具潛力。

抗癌利器

白藜蘆醇有抗癌、抑制腫瘤、抗病毒及 免疫調節的作用。研究指出,法國等酷愛飲 用紅酒的國家,民眾罹癌的比率明顯低於其 他歐洲國家,就是白藜蘆醇的功效。在裸鼠 腫瘤異種移植的研究中,給予高劑量的白藜 蘆醇會誘導人類神經母細胞瘤(SH-5Y5Y、 NGP及SK-N-AS)、大腸直腸癌(DLD1及 HT-29)及乳癌細胞(MCF-7及MDA-MB- 231)等癌細胞死亡。它的抗癌活性,可歸 因於誘導癌細胞的凋亡,其作用機制為減 少粒線體膜電位,導致cytochrome c釋放, 接著活化caspase-9和caspase-3等細胞凋亡因 子。

白藜蘆醇亦可誘導細胞週期停滯在G0 /G1期,延緩癌細胞的生長。此外,它可 以減少血管的新生,由於腫瘤的生長要靠新 生血管提供營養,所以能夠抑制腫瘤。

提高新陳代謝,預防肥胖及糖尿病

白藜蘆醇能刺激細胞粒腺體(細胞的能 源發電廠)的活動和再生細胞,產生能量。 研究顯示,白藜蘆醇可以藉著增加飽足感和 代謝率,燃燒較多熱量,降低脂肪堆積,加 速新陳代謝,達到減重目的,甚至抗老和延 長壽命。科學家也發現它可以增加胰島素敏 感度和降低血糖,為預防糖尿病提供一個新 的預防途徑及方法。

預防眼疾及失明

白藜蘆醇可以阻止眼內異常的血管增 生,預防失明。這項發現意味著白藜蘆醇可以對老年黃斑部退化疾病、糖尿視網膜病變 及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發揮功效,有助於保全 視力。

養顏美容

白藜蘆醇具有良好的保濕特性及抗發炎 作用,可延緩肌膚細胞衰老的過程。此外, 它能抑制酪胺酸酶的活性,減少黑色素的形 成。白藜蘆醇未來可能成為一種「吃的美容 保養聖品」

 預防酒精性脂肪肝

研究發現,給予餵食酒精的老鼠白藜蘆 醇,其肝臟的脂肪比較少,脂肪分解也比以 酒精餵食但未給予白藜蘆醇的老鼠快速,因 此白藜蘆醇可以預防酒精性脂肪肝。

生物利用率

有關白藜蘆醇在活體的生物利用率和 代謝,目前已研究的非常透澈。白藜蘆醇被 大鼠攝取後,可被肝臟和腸道迅速代謝轉化 成葡醛酸化物和硫化物,代謝後的白藜蘆醇 90%可能存在於活體血漿內。藥物代謝動力 學研究給予大鼠口服白藜蘆醇12-15分鐘之 後,有一半的白藜蘆醇存在於血漿中,可見 白藜蘆醇可被消化系統吸收且進入血液中。

安全性評估

研究指出,人體給予單一劑量的白藜蘆 醇(5克),不會造成任何毒性。以口服方式給予大鼠白藜蘆醇(20毫克/公斤體重/ 為期28天),也沒有發現毒性效應,這個研 究劑量相當於人類每天飲用1杯紅葡萄酒, 是酒中白藜蘆醇含量的1000倍以上。雖然白 藜蘆醇有益健康並且不會產生毒性,但仍需 要更多研究來支持其效益和安全性。

白藜蘆醇是一種多酚類抗氧化物,具有 多樣化的活性機能及功效,它就像是一個神奇的化合物,保護細胞不被老化及許多慢性疾病所傷害,已被證實可促進人類健康和預防疾病,尤其是對於心血管疾病的影響備受矚目。科學家們目前正努力探究它對防治癌症、關節炎、糖尿病及阿茲海默症等疾患是 否也能產生更大的貢獻。

本文轉自中國醫訊 89期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營養學系所 教授 楊新玲